南台灣晋籍詩人李春生‧林 玲夫妻年略

首先介紹民國77(1988) 年李春生著《睡醒的雨》封面內頁的白自述﹕李春生,筆名李菁、晋丁、李郁,山西垣曲人,民國20(1931) 年農曆2月30日生。其妻林 玲於民國82(1993) 年出版之《溫馨滿懷》封面內页自述﹕民國30(1941) 年出生於浙江省樂清縣,先後畢業於台北女子師範暨屏東師專,任教於屏東市勝利國小。

李春生,山西垣曲縣城內進賢坊賢民閭人(目前已被小浪底小庫淹沒近20年) 。家世﹕父,李仰鄴,字翰唐,曾留學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母,姚冬媛。民國23(1934) 年,三歲,母親病逝,父留學未歸,賴祖父李效忠、祖母閻氏撫養長大。民國25(1936) 年5歲,入私塾(可能是關廟小學) 。民國26(1937) 年,6歲,入新式小學。民國33(1941) 年,10歲,逢抗戰期間,中日中條山會戰,垣曲淪陷,祖父母因戰爭相繼去世,生活無依,開始顛沛流離。

民國33(1944) 年,春生13歲,父親於民國26(1937) 年七七事變前返國,參加抗戰,殉難於山西太行山區。

民國34(1945) 年,春生14歲,抗戰勝利,日本投降,日軍投降部隊集中於山西運城、太原等地,等待遣返,垣曲縣城立刻成國共軍爭奪要地。

民國35(1946) 年,春生15歲,是年四月垣曲縣城光復,春生以第一名成續考入垣曲縣立簡易師範就讀,同年11月國共內戰,春生生活無依,背井離鄉,踏上流亡之途。這年春生以〈流浪者〉為題發表新詩處女作於上海《益世報》副刋。

據說春生由於其堂兄燕生之提携,一同赴河南洛陽参加了第ニ期之青年軍,輾轉經過風陵渡、潼關、南京等地,於民國38(1949)年來到台灣,此段傳聞春生各著作均未提及,待考。

春生﹕《睡醒的雨》43頁〈澎湖〉一詩自註﹕自大陸流亡來台之後的38到43,五年之間,留居澎湖,在風砂與海濤的呼嘯中長,從少年躍至青年的關鍵時刻,   雖然只有五年,卻令我終生難忘。

如何來到台灣,春生未曾提到。據聞春生在澎湖期間,因常寫些新詩,被隊的指導員誤認為「思想有問題」,曾被送往綠島「思想改造」一段期間,後又被送往台柬岩灣管訓,在此期間結識同好詩人秦嶽(秦貴修) ,共創《海鷗詩社》。

民國51(1962) 年,春生離開台東岩灣,遷居台東長濱三間屋。同年12月25日耶誕節即在長濱三間屋渡過。

民國52(1963) 年4月,春生的初戀,對象﹕L .C. 女士,台灣屏東客家小姐,是時家住台東,國民小學老師,二人偶而相遇於台東市教育局,此後書信往來有半年之久。一說春生曾寫情書每日一封,實際是每日情詩一首,約寫了500封情書,但沒有結果,只建立了長期的友誼而已。

民國53(1964) 年12月20日春生33歲,與李莎、王潤華、畢洛、秦嶽同遊台北木冊指南宮。筆者席涵靜按﹕是年6月本人報考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時在木柵某長輩家中正好遇到春生,其正好在台北参加退除役官兵輔導會主辦花蓮師專國文專修科的甄試。後來得知春生被錄取入了,而筆者也順利進了研究所。

民國54(1965) 年5月春生住在台東美農社區,可能任教於屏東農業職業學校,教學很輕鬆,可以專心寫作,此際春生又開始寫情書、情詩,追求林玲小姐,這次情書只寫了208封就贏得美人心。春生、林玲共同决定在民國55(1966) 年7月25日林玲生日那天訂婚,並於同年9月28日教師節結婚,一個是屏東地區新詩大家,一個是當地的散文名家,珠聯璧合,是屏東地區的佳話。

婚後夫妻二人生活甜蜜,一邊教學一邊寫作,新詩、散文陸續流傳在南台灣各文藝刊物上。沒多久早生貴子。民國56(1967) 年元月1日生長子李 *,春生36歲。民國62(1973) 年7月25日生次子李*唐,春生42歲。民國64(1975) 年12月16日生長女李*華,春生44歲。

民國76(1987) 年3月7日,春生56歲,曾赴泰國清邁旅遊,《睡醒的雨》50页有〈驚見大理〉一詩。

春生曾返回大陸探親三次,寫在《唐突集》202頁 〈外婆家的籮蔔〉一詩中。第一次是民國77(1988) 年8月,春生57歲,同行者有﹕林玲、次子、么女、岳母、詩人路衛夫婦等,一行九人,行經香港、北京,回到故鄉山西垣曲。返程則經由上海、金華、樂清等地,然後返回台灣屏東。第ニ次是民國80(1991) 年8月初,参加者﹕春生夫媂、詩人朱光熹夫婦。路程香港、西安、太原、北京,然後返回台灣,這一年春生60歲。第三次民國82(1993) 年10月,参加者﹕春生夫婦暨海鷗詩社諸同仁。行程﹕香港、西安、太原、鄭州、開封、台灣。這年春生62歲。

春生曾中風,是在民國77(1988) 年10月22日因糖尿病引發中風,雖經住院治療,出院後仍感左手左脚行動不便。《唐突集》頁243。

春生在學業上的再進修可能始於結婚之後,重新利用週末假期 ,赴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補修著干學分,取得大學畢業學位。接着春生又報考師範大學中文研究所在職人員進修班,每個週末都要搭火車去台北上課,辛苦異常,但春生追求學問的精神並不以為苦,令人敬佩。在讀書、寫作雙重的壓力下,幾年很快的熬過去了,修完了學分,拿到結業證書,依當時台灣教育部之規定不授予學位,所以春生在自述中說﹕「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並在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學組担任講師一段時間。

民國83(1994) 年9月不幸的事情在這個和樂的家庭發生了,那就是春生的妻子林玲罹患多發性的惱瘤在台灣南部醫治不好,轉到台北某大醫院診治,結果還是無效,同年9月9日逝世,享年53歲。給春生及子女帶來重大打擊與痛苦。是年春生63歲。

寂寞的春生,愛妻林玲過世之後,春生於民國86(1995) 年6月12日給表叔的信中說﹕「林玲過去之後,老大全家因工作帶一小孫女、孫子住台南,很少回來,老ニ在新竹就讀清華大學,老三在台北讀世界新聞學院大眾傳播學系,只有寒暑假才回來,我一人在家空守着偌大的房子,與猫、狗為伍。唉!人生就是如此?」

孤寂的詩人,經常會合詩友旅遊四方,或是邂逅,也許是天意,有一天在旅遊中竟結識了河南洛陽牡丹花文學雜誌社的編輯某女士,春生與某女士可能是ニ人文學氣味相投,有緣,沒多久就你濃我濃地在大陸結成連理。某女士在大陸與春生有合法婚約,但在台灣却沒有,所以春生只好避着親友去大陸常住,有重大事情或節日才回台灣稍住片刻。

春生頻繁往來兩岸之間,有快樂也有苦痛,這樣拖了兩三年,終於在民國86(1997) 年夏臥病在床,急招某女士來台,在台灣境管局要求下由春生出面担保,某女士終於來台與春生會面了,但好景不常,春生病情日益嚴重,竟於是年8月8日與世長辭,享壽66歲。

春生妻子林玲生前曾於高雄佛光山訂了四個穴位,林玲死後用了一個,春生過世又占用一個,另餘ニ個是留給林玲其他家人百年後使用,林玲的安排實令後人感動。

春生與林玲的遺著﹕

李春生﹕《詩的傳統與現代》民國74(1985) 年出版。

李春生﹕《睡醒的雨》民國77(1988) 年出版。

李春生﹔《季節之歌》民國82(1993) 年出版。

李春兵﹔《唐突集》民國83(1994) 年出版。

林 玲﹔《溫馨滿懷》民國82(1993) 年出版。

林 玲﹕《走在寫作的路上》民國(1993) 年出版。

餘   緒﹕春生對新詩的寫作很有才氣與熱忱,少年時期在飢餓與流亡途中,竟然還寫了新詩發表在上海《益世報》副刊。來台後在極困苦的環境下不屈不撓地寫作新詩,如給L .C. 與林玲新詩500首及208首,足以證明其詩作靈感充沛,後又深入中國傳統詩之研究與現代詩人文曉村、秦嶽、羅門、向明、朱沉冬、覃子豪、張默等相互揣摩、交流,詩作更為進步,詩境更為擴大,幾執台灣南部新詩界之牛耳,可惜天妒英才,66歲就與世長辭了,痛哉!

本篇發表於 Others 其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